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财务处
财务工作 网站首页 / 财务动态 / 财务工作 /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师生满意的财务
作者:王晓娜、肖宁   时间:2023-10-10   点击数:

青岛校区财务处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财务服务年”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培养青年党员生力军,加强党性锤炼、创新培养方式、提升责任担当,打造一支以青年党员为核心的党员服务队伍,建立了“师生需要、支部保障、青年报到”的工作机制,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强化财务服务支撑保障,更好助力学校“全面图强”新征程。

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年党员强国之志

财务处党支部坚持用好身边红色资源,激发青年党员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赴鳌角石党史馆参观学习,重温先辈创业之辛,培养青年党员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现场学习,感受中国海军日新月异发展,用党的建设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坚定青年党员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赴姚庆祥烈士纪念馆组织学习,重读革命先烈感人事迹,用坚定的爱国情怀感召青年,引导青年党员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


二、构建党支部“课程体系”,点亮青年党员成长之路

财务处党支部创新党建学习方式,鼓励青年党员亲自谋划学习内容,发挥青年党员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青年党员综合本领。根据财务处业务特色,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开设“党性修养课、职业道德课、财务业务课、廉政教育课”,学习内容涵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政府会计制度、预算一体化管理、校内财务制度以及如何做好会计服务等内容,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集体学习,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党支部,鼓励青年党员在不断学习中练就过硬能力本领。


三、创建“党员服务先锋队”,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用好“党员服务先锋队”,为青年党员成长进步搭建舞台。进学院、宣政策,选派优秀青年党员担任财经政策“主讲人”,分批次前往法学院、生命学院、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介绍财务报销常见问题,让师生“看得懂、记得住、办得顺”。勤思考、优服务,鼓励青年党员发挥专业优势,以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为工作目标,全面复盘2022年度6.1万记账凭证、近万条退单信息,整理青岛校区90余项最“炙手可热”财务报销事项,重新编制《山东大学(青岛)报销指南》,梳理推送财务报销常见问题、劳务费发放流程等线上指南多篇,用好报销业务交流群,致力于提供高效率财务服务,让青年党员在服务师生中收获成长。


四、凝练主题教育“智慧锦囊”,推动财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青年党员的内驱力,引导青年党员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近期,财务处党支部发起解决“小问题”,做好服务“大文章”行动,鼓励青年党员主动靠前服务,针对师生需求,学院发展的需要,提供增值服务。选派优秀青年党员对接学院,配合完成院级财力情况分析工作,提高学院理财能力;优化因公出国审批流程,提高财务服务效能;宣讲个税优惠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