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财务处
财务工作 网站首页 / 财务动态 / 财务工作 / 正文
2023年学校财务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成果丰硕
作者:   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近年来,学校财务紧紧围绕推进“五个财务”建设和“强保障、防风险、讲绩效、优服务”财务中心工作,聚焦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探索解决问题新方法,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持续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实现理论研究与业务实践相互促进提升。2023年学校财务在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高等教育财会研究领域,财务部成功申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课题3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探究预算绩效管理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机理;面上课题2项,聚焦高校财会监督体系构建和无形资产全生命周期核算研究热点。中国教育会计学会是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专业性一级学会,立足推进教育部门财务理论研究及实践创新,提升教育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3年共资助171项学术研究课题,其中重点研究课题仅26项。

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团队和会计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财务部3人、威海校区财务处1人入选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九届理事会学术研究团队。这是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首次组建学术研究团队,选拔一批政策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善于解决难题的财会人员,将在后续工作中承担学会重点研究课题,旨在加强教育行业相关理论和实践应用研究水平,全省教育财会系统共40人入选该团队。同时,在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2023年研究课题结项评审工作中,我校申报的2022年度一般科研课题顺利结项24项,其中一等奖课题1项、二等奖课题4项、三等奖课题5项。

学校招标采购工作在业务实践和理论研究方面均获得专业认可。在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校政府采购分会2023年评优活动中取得“大满贯”的好成绩,招标采购管理中心入选“高校政府采购十佳集体”,1人荣获“高校政府采购杰出贡献奖”,1人获评“高校政府采购优秀业务标兵”;围绕招标采购的代理机构管理机制和服务采购拓展理论研究,成功申报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高校政府采购分会2023-2024年度重点课题1项、自筹课题1项,本次立项全国重点课题仅17项。

同时,学校财务大力支持2023年度教育经费专项监管工作,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2名同志积极参加专项工作并圆满完成所承担的各项任务,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与奉献精神。

随着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迈入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站在“全面图强”新的发展起点上,学校财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聚焦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深入开展教育财会理论研究,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持续优化财会人才体系建设,实现财会队伍素质与能力的整体提升,在教育财会系统中持续提升山东大学影响力。